菡笒(关注请见置顶)

all向爱好者,刀刀更健康
混的圈子很多,见合集.
偶尔产粮,婉拒一切腐向.
bcy,话本同名.

【摄医/杰医】烟火的代价

●字数1w+

●文中提及的景点都真实存在



【楔子】

世间美好的东西终将消散,而我将在繁星银河中拥抱属于你破晓的黎明,你是凌晨的霎美瞬间,你是那永恒的烟火,在我心中永远不变的美。



“那个女人怎么长的这么像那谁……叫什么来着,是叫莉迪亚·琼斯?”

“那是谁?我好似未曾听说过……”

“你怎么这么愚钝!”女人暴躁地将手揣进口袋中翻翻找找,随后掏出一张发黄褶皱的报纸塞到男人的手里,没好气地嚷道:“看呐,就像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!哦,不对,根本就是同一个人!”

“天哪,这个害人不浅的女人怎么还敢做一名医生?!”

“黑心医生快滚出伦敦!”

越来越多的人听到女人的尖叫声而驻足,拿报纸上的那个女人与眼前的她对比,在发现并没有什么差别后,便指着她破口大骂。莉迪亚慌乱地想要冲上前去捂住女人的嘴,却还是愣在原地束手无策。她是一个黑心医生,将人命化为金钱的罪人。她逐渐在谩骂声中丧失了理性,疯狂地拨开眼前围在她身边的路人,奔向了诊所外阴暗的小巷子里。

“杰克,你快点出来。”

“杰克,我知道你在这里,出来吧,我求你。”她茫然地打量着四周,声音都带着哭腔,她颤抖着,右手不住地抚摸着心脏,努力使自己的心情平复下来:“我们被发现了,你知道那代表着什么。”

“哦,小姐,我想你的用词不够准确。”男人的身边散发着寒雾,他冷笑着,肆意地挑起她的下巴:“明明是小姐一个人的事情,怎能说是‘我们’呢?”

“你得帮我,先生!”莉迪亚双眸中满是不甘和哀求,她并不想向这个来路不明的男人低头,但又不得不去哀求他,为了自己的前途。

“哦?确定要我帮你吗?我想小姐你很清楚,需要我帮忙的话,你可是要付出一定的代价的。”杰克盯着她的眸子,嘴角勾起一个玩味的笑容。

“我确定!”莉迪亚眸中满是慌张与哀求的模样,被杰克一览无余。

“看来小姐是确认拿珍贵的东西和我交换了。”杰克漫不经心地说道,他眯了眯猩红的双眼,轻笑了一声,随后他的身体隐匿于雾中,摇了摇头转身离开:

“那么,如你所愿,只要小姐不后悔便是。”



“黛儿医生,你真是个好人!”

“黛儿医生简直是神医啊!”

几年后,她发生了巨大的改变,变得成熟又稳重,诊所的生意也越来越好,以至于她有足够的经济条件关掉诊所,去开了一家医院。

莉迪亚完完全全地沉迷于人们的称赞中,还有那源源不断的经济来源。如杰克所说,她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一切,现在她再也不用看杰克的脸色了,至于代价,她也觉得无所谓,顶多就是一些微不足道的东西,杰克要拿走那便拿去,只要不干涉到她的利益就好。

在送走布朗先生后,她悠闲地坐在窗边,低吟着无名的小歌,静静地听着窗外雷鸣响彻云霄的轰隆声。目光不经意间瞥到了一个在雨里拿着摄影机慢悠悠地走着的男人,他好像并不在乎雨水打湿他的银发,不同于其他在雨里拼命奔跑的人,对莉迪亚来说倒是喜闻乐见了。

“哟,莉迪亚小姐倒也真有这个雅兴。”杰克不知道什么时候来到了她的身边,在她耳畔轻语着。

“……不关你的事。”莉迪亚不耐烦地撇过头来,将咖啡杯重重地放在茶几上,像是在宣泄自己的不满:“杰克先生这么爱多管闲事?”

“前几天还做过交易,现在就翻脸不认人了?”杰克不怒反笑,他揉了揉莉迪亚的发,像是在抚慰他的此时正在张牙舞爪的小猫,他的嘴角不经意间勾起一个弧度,轻轻问道:“况且,难道小姐就一点也不担心如今你的经济来源,你的幸福,是用什么高昂的代价来换取的吗?”

“没有什么能比得上现在这样的生活,我又何必杞人忧天呢。”莉迪亚平淡地抿了一口咖啡,仿佛谈论的不是关于她的事情。她鲜艳的红唇沾染上咖啡的墨棕色,妩媚又不失气质。

杰克不紧不慢地坐在她的对面,温柔地用手帕替莉迪亚擦拭掉唇边的咖啡渍,随后手撑着脑袋望向窗外的男人,在看清楚男人的面容时,他稍稍愣了一下,撇过头来说道:“我还有些事请要去处理,就不打扰小姐了。”

“希望下次还能见到杰克先生,最近身体不适,也就不送先生了。”莉迪亚淡淡却又不失礼貌地说道,杰克点点头,迈着贵族绅士的优雅步伐离去了。

待她再一次看向窗边时,银发男人早已没了身影。



大雨一直连续下了三天,莉迪亚也只好每天泡着咖啡坐在窗边,然后再细细地盯着那个银发男人,他时常会来到她的窗边,带着摄影机。她噗嗤一笑,也就这么看着他做这些“傻动作”。雨水打湿了玻璃窗,叫人看不清男人的脸,但隐隐约约也可看见他白暂的脸颊和那张轻抿着的薄唇,似是在犹豫着什么。湛蓝色的充满忧郁气质的双瞳将他托出的更加迷人。

他应该是一个不温不火的艺术家,莉迪亚想。

“嘿,先生,不进来坐坐?”莉迪亚还是忍不住,她打开窗子,笑着指了指他湿漉漉的发,声音带着浅浅的笑意:“那么好看的银发可不应该被雨淋湿呀。”

男人诧异地看了她一眼,雨水朦胧了他湛蓝的眸子,他愣了愣,点了点头,从诊所的门走了进来,却一直站在门口。莉迪亚奇怪地走了过去,试探地问道:“怎么了吗?”

“我……身上是湿的。”男人不好意思地低着头说着带着法国音嗓却又标准的英文。莉迪亚细心地将毛巾递给他,让他擦拭掉身上的雨水。男人照做了,这才进了诊所。

“小姐,我并不是有意去偷拍您的,希望您不要责怪。”男人跟着她来到桌边坐下,他连忙解释道:“我天生就是这样,喜欢去收藏美丽的事物。”

“我没有怪您。以后如果要拍照的话,可以进来拍的。”莉迪亚想了想,大方地笑着说道,举止之间毫不掩饰地透露出她从小学习的很好的得体礼仪:“在外边这么大的雨,生病了多麻烦啊。”

“啊,那好的……小姐。”

“喏,喝杯咖啡吧。”莉迪亚指了指男人面前的咖啡杯,咖啡还冒着热气。


喝完了杯中的咖啡,男人也就不好久留。莉迪亚带给他一把伞,将他送到门口。男人道了谢,正打算离开时,突然想到了什么,他犹豫地说道:“我叫约瑟夫·德拉索恩斯,是法国人,小姐的名字是?”

“艾米丽·黛儿。”

“不,您不会叫这个名。”约瑟夫笑着看向她,看的她不禁有些慌张,这个男人,难不成认识自己?他为什么这么确定她不叫这个名?

“为什么这么说?”莉迪亚试探地问道。

“没有为什么,只是我的直觉罢了。”约瑟夫想了想后说道,在他意识到自己的失礼后,他又连忙鞠了一躬说道:“很抱歉,是我失礼了,希望小姐不要介意。”

“……没事的,我不介意。”她回答道,“但我确实叫这个名。”

“是我多嘴了,艾米丽小姐,我们下次再见。”约瑟夫点了点头,关上门离开了。



“您不会叫这个名。”

……

“你觉得莉迪亚·琼斯这个名字更适合我,还是艾米丽·黛儿这个名字更适合我呢?”一个平静的黎明,杰克找到了莉迪亚,并且捂住她的眼睛,说是要给她一个惊喜。莉迪亚答应了,在路上,他还是忍不住问出这个问题。

杰克并没有立马回答,而是在她耳边轻声说道:“等会再说,我亲爱的小姐。”

“小姐,你可以睁开眼睛了。”不知道过去了多久,杰克才放下手说道。

她缓缓睁开眼睛,只见烟火迅速蹿上高空。下了几天的雨终于停下,黎明破晓,这夜即将迎来充满阳光的新的一天。莉迪亚站在杰克身边,木讷地望着烟火,烟火在高空绽放开来,以最美的姿态谱写了生命的繁华,盛开在她的眼里,心里。这一刻很短暂,在此之后,烟火又很快消散。

“可惜的是烟火这么美,却只是一瞬就结束了。”杰克绅士地脱下身上的外套,笑着给莉迪亚披上。莉迪亚有些犹豫,但还是接受了。

“谢谢。”莉迪亚点了点头,轻声说道。

“夜晚的风冷,给美丽的小姐披上外套,是每一个绅士应有的风度。”杰克笑着揉了揉莉迪亚的脑袋,烟火的绚烂照耀着二人,二人的身影在月光和烟火下显得更为和谐又暧昧。

“为什么带我来放烟火?”莉迪亚不明所以地问道。

“……你最喜欢看烟火了,不是么?”杰克有意无意地避开了她的问题,反而从容不迫地反问她。

“嗯。”莉迪亚有些疲惫,她懒散地打了个哈欠,转身欲走,又想到了什么,她觉着直接离去好像并不那么的友好。她又停下来回头补充道:“结束了的话,那我先回去了。晚安,杰克先生。”

“好的,祝你好梦,我亲爱的小姐。”杰克的眸暗了暗,目送着莉迪亚离去。



“这么说来,还是没有问清楚哪个名字更适合我呢。”莉迪亚躺在床上,闭上眼睛想着:“我那天是不是对他的态度太过冷淡了?他还给我放烟火……”

床头的闹钟滴答滴答地走动着,她有些疲惫,撑起身子关了灯,随后埋进被窝里,今年伦敦的冬天好像别样的冷。

“算了算了,不管了。”莉迪亚沉沉地睡去。



“拜托等一下,等一下我。”男孩努力跟着同龄人奔跑的步伐,湛蓝的眸中满是焦虑。右腿膝盖因为前些天摔倒受了伤,没有人给他处理伤口,伤口发炎了,周围的皮肤都有些溃烂。男孩终究是被他们甩下,他蹲在角落里,无助地望着自己的膝盖。

他们说过,他一直是一个令人失望的男孩。

“你有什么用?!还尽给我惹麻烦,我们家的脸都给你丢尽了!”男人一口一口地灌着酒,女人在他的身旁给他顺气,她的目光冷冷地看着男孩。

“父亲……我没有错,明明是他先和我抢相片的……您知道那相片对我有多么重要。”

“你居然还敢顶嘴?”父亲站起身来冲了上去,狠狠地给了男孩一个耳光,他怒目圆瞪地怒吼着:“你天天就只知道摄影,摄影有什么用!”

“摄影?只会摄影有什么用?你真的是令我太失望了!”父亲时常这么说,他也总是咬着牙,忍着将落下的眼泪,将所有的梦想埋在心里。

“好了好了,消消气。”女人安慰着男人,然后转头冲男孩喊道:“还愣着干嘛,还不快去道歉!?”

“……好的,父亲,母亲。”男孩愣了愣,转身离去。他知道无论自己怎么做,父母对他的感情只有失望。即使不是自己的错,他们也总认为他不够好。他向往烟火,浴火重生,在灰烬中获得新生,只因为自己从未看见过希望。

人世间的所有东西仿佛都是上天故意安排好的。

痛苦是漫长的,让人愈发抓狂;而美丽只会像烟火般短暂,绚烂地绽放,又悄然消逝。



“你受伤了吗?”女孩蹲下身来,从口袋里掏出消毒棉签和药水,不熟练地给男孩处理着伤口:“以后受伤了,可以来找我的!虽然我还是很笨拙的样子……”

“……谢谢。”男孩回过神来,用稚嫩且不那么标准的英语向女孩道谢。

女孩笑着看向他,点了点头,她青涩的眉眼显得她单纯又活泼,她用那稚嫩的声音回答道:“不用客气的,能帮到你就好啦。”

“……”男孩并没有再说什么,而是有些艰难地站起身鞠了一躬。

男孩仔细打量着女孩,从她全身透露出的举止之间的得体,也不难看出女孩是一个富贵人家的小姐。女孩抓着她淡青色的华丽衣裳裙摆,行了一个屈膝礼,有些腼腆地将药水塞到男孩的手里,盯着他的眸子认认真真地说道:“如果我不在你身边,你也一定要照顾好自己呀,不要再受伤啦。”

“嗯。”伤口还是在隐隐作痛,但却有一股暖流流进男孩的心里。

“我可以做你的朋友吗?”男孩不敢直视她如水般温柔干净的眸,他犹豫地问道,生怕女孩会拒绝他。

“嗯,当然可以!”女孩有些惊喜地叫道,她冲上前抱住他:“说起来,你是我来到这交的第一个朋友诶!”

“……你也是我交到的第一个朋友。”男孩小声地喃喃着,女孩显然是没有听清,她灿烂的笑容如同天边最美的烟火,耀眼又夺目,令人感到可望不可即。



“他们都不喜欢和我玩,所以我就时常站在这棵树下摄影。”男孩指着不远处的老树,然后将手中的几张照片递给她,兴奋地看着她说道:“你看,这个是我以前拍到的,夜晚的烟火。”

“好漂亮!”女孩拿着照片端详着,她想了想后又悲伤地说道:“可是烟火只有一瞬间的时间诶,美终究还是逝去了。”

“正是这样,烟火的生命只有那么一瞬的美,烟火用生命去拥抱夜色,绽放出人间最美的风景,所以烟火的存在才有了意义。”男孩望着天空,久久才说道:“人们不会去珍惜长久存在的事物,只有短暂的美才能留在人们的心底。”

“不过,也不是没有让烟火长久的办法,那就是用摄影机记录它绽放的瞬间。”男孩接着说道,“我想,除此之外没有其它办法了。”

“还有用心,我们可以用心去感受烟火的绽放。”女孩笑着牵起他的手,然后甜甜地说道:“我马上要回伦敦啦,和你在一起玩真的很开心。”

“……为什么?”为什么就要离开了?

“因为我的家是在伦敦呐。”女孩恋恋不舍地望着他,她樱桃般的小嘴轻声说道:“明早我就要离开了,不知道以后还会不会相遇……但我相信,有缘人终会相见。”

“伦敦是个什么样的地方?”

“……”

“烟火,伦敦是一个烟火绚烂的地方。”女孩灿烂一笑,她的眸中仿佛有星辰大海,令他甘愿沉沦。


直到离别,两人也没有互通姓名。甚至连男孩的长相他也记不清楚了。只记得,男孩有个梦想,就是记录下人间所有的如烟火般繁华绚烂的美好事物。

孩童们的友谊纯真又烂漫,即使连对方的姓名都不知情,两人的心仍然互通着对方。



一个奇怪的梦。

莉迪亚醒来后,只觉着有些晕眩,

她揉了揉脑袋,叹了一口气,艰难地起身,浑浑噩噩地走到厨房拉开了灯,她愣了愣,随即倒了一杯水。水中浮现出她的脸庞,不禁让她看的出了神——她的脸颊愈发苍白了,看来最近过分忙碌了。

最近来看病的病人越来越多,即使她很满足于人们的夸赞之中,沉迷于这种不需要愁苦的经济条件,但她并不是个无所不能的神,长期以来的辛苦操劳,也自然是心有余而力不足。

她不住地在心中无声地抱怨着,纤细的手指缓缓抚上自己的脸颊。她现在的模样失去了往日的灵动,连一向白暂的脸颊两旁都没有了那一抹自然的红晕,有的只是比往昔更加苍白的皮肤,湛蓝的眼眸变得失神,眼窝下满是如同烟熏妆的厚厚黑眼圈。

看来确实是应该要好好休息了。



“艾米丽小姐,日安。”约瑟夫一如既往地在公园里摄影着,在他看到莉迪亚后,他停下本准备按向快门的动作,笑着向她问好:“看来您昨夜并未睡好,是有什么心事吗?”

“日安……约瑟夫先生,不,我只是最近太忙碌了,看来我得休会假。”莉迪亚有些无奈地按着太阳穴,恍恍惚惚地回答道。

“原来是这样,小姐还是要好好休息才是。”约瑟夫点了点头,继续专注于他的拍摄。公园的美景几乎都要被他拍完了,他扛起摄影机,转身欲走。

莉迪亚知道他要去别处取景,她有些疑惑地问道:“……难道,约瑟夫先生不打算给我拍张照吗?”

“不了,今天您状态不那么好——当然,我并不是说您不美丽的意思。艾米丽小姐无论如何都是美丽的、耀眼的。”他停下脚步。

“不过,我还是希望照片拍摄的内容是您最美的时刻。”约瑟夫接着说道,“如果小姐不介意的话,跨年夜那一天一起去看烟火吧。我很荣幸在那刻给您拍照。”

“……好。”莉迪亚点点头,踉踉跄跄地离开了。她觉得脑袋有些沉重,身体也中心不稳,像是生了一场大病,自己可是个医生啊,她自然是很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,即使她这一职位做的并不光彩。

她一连躺在床上了一个月,仿佛登上了天堂,即将离开人间。不——等待她的不一定是天使的翅膀,也可能是恶魔的獠牙,死神的镰刀。她浑浑噩噩地度过了几天,尤其是在那一天接受明白的时候,她险些当场一命呜呼。可心中的信念支撑,还有他对她仅剩的宽容,她还是在跨年夜的前几日,努力撑起了自己的身体。



往昔里,她纯真又善良,却因为世俗的利益关系而变得虚伪。而今,她真的不想违背最后的一份誓言了,哪怕她嘴里曾经吐露出无数的谎话,她也依然有一颗愿意去守信的心,如烟火般明亮的心。



“胭脂俗粉的,你还要去做什么?”杰克漫不经心地用手指沾了沾莉迪亚的化妆粉,化妆粉末的气味让他觉得有些不适,他慢条斯理地从口袋里掏出手帕,轻轻地擦拭着。

“去见一个人。”莉迪亚愣了愣,她看着镜子,镜子中的自己面容憔悴,她自嘲地笑了笑,缓缓地说道:“就剩下这么一点时间了,我只是想要获得一次真正的幸福。”

“熟人?”杰克微微挑眉,他盯着莉迪亚的眼眸,意味不明地问道。

“我想我没必要和你汇报,杰克先生。”莉迪亚冷漠地回答道,也不是因为她对杰克的不耐烦,还有她不想浪费时间去大费周章地给杰克解释自己与那个人的关系,对她来说,这根本没必要。

她画上精致的妆容,去尽力地掩盖她苍白的面容,一抹不自然的红晕浮现在她脸颊两旁。她将化妆盒放下,拿起桌上的白色瓶装的药,她犹豫着,还是颤抖地倒出了那粒药丸,即使她知道这颗药对自己已经是无用的。她穿上红色系的礼裙,试图去掩饰自己的虚弱。

“一定要去吗?”杰克并没有像她想象的那样发怒,反而平静地问道。他的声音很轻,也很温柔,仿佛得到的不是冷漠的回答,而是令人沉醉的甜言蜜语。

“……是的,先生,这是最后一次了。”她叹了口气,抬起头遥望着天空。已是深夜,月亮从云霞中探出神来,星星也在月光下闪现出淡淡的光辉。那是星河灿烂,令人沉醉的天空,也是那一双拥有着人间最绚烂的烟火的眸,将其尽收眼底。



十二月三十一日,十一时五十六分,伦敦。

“晚上好。”泰晤士河畔倒映着月光的影子,莉迪亚匆匆赶到,约瑟夫应该已经在伦敦塔桥上等候了有一会了。他看到莉迪亚如约到来后,有些惊喜。

“晚上好,约瑟夫先生,实在抱歉我晚了,希望我没有让您等很久。”莉迪亚气喘吁吁地说道。

“其实我也没有等很久。”约瑟夫看着她,笑着说道:“艾米丽小姐,您今天穿的这一身礼裙我还是第一次见您穿。”

“不好看吗?”莉迪亚缓缓地问道,她有些慌张,毕竟一个好的摄影师是不会去拍摄不够美的事物的,他们只愿意将短暂的美变为永恒。

“不,好看极了。我想,今夜拍的相片一定会是我最得意的作品。”约瑟夫大方地笑了起来,他纤细的手指慢慢地指向了身旁的摄影机:“不瞒您说,摄影机还是挺沉的,不过也值得了。”

“就为了几张相片,真的值得吗?”她问道。

就好如医生,为了给病人治疗,搭上自己的全部,值得吗?她认为不值得,所以才会去做那笔交易。她的初心是救死扶伤,却被黑暗的社会一步步撕毁。她完完全全地陷入利益的漩涡,痛苦地在选择中挣扎着,最后沉沦于此。

她是医生,却换上了名为“虚伪”的病,病的无可救药。



“很抱歉,但我必须告诉你,你没有时间了,莉迪亚小姐,我要的东西应该拿回了。”

“……什么东西?”莉迪亚有些疑惑地问道。她缓缓举起手,摸了摸自己的额头,还是发烫着,这场病奇怪的出乎她的意料,她作为医生自然清楚自己的身体状况,却一直高烧不退。尤其是最近她时常感到身体虚脱,仿佛死神将要来勾走她的灵魂。

“你的余生,我要的东西是你的余生。”杰克犹豫地说道,说实话,他也于心不忍,莉迪亚还正处在奋斗的年纪,却要早早地离开人世。但杰克终究是个索要代价的恶魔,他要完完全全地占有她的全部,以代价的名义,他要收回他应得的关于她的所有。

“为什么……”为什么要拿走我的生命?

“这是你答应过我的,我亲爱的小姐,我相信你很清楚。”杰克轻轻抚摸着莉迪亚的脸颊,随后又弯下腰亲吻着她的额头。

“原来这就是第二次的代价吗?”莉迪亚苦涩地笑着,她不甘地问道:“那,第一次的代价是什么?”

“抱歉。”他站起身来,缓缓地说道:“无可奉告。”

莉迪亚不知道杰克拿走了她的什么,但她知道那一定对她很重要。她后悔,她本没有这般的天赋,却因为一时的鬼迷心窍找到杰克,付出代价地去成为了一个医生。

又因为经济不济,误入歧途,做了非法手术。被发现后她又再一次找到杰克,希望他能帮他洗脱自己的罪名,改变自己的命运。

不如说杰克是她的心魔,驱使着她去做违心的事情,又用代价去赎回她应有的全部。



……

“值得。”他说,“能记录到美好的东西,做什么都值得。”

莉迪亚回过神来,有些诧异地望向河畔。约瑟夫好听的声音在她的耳畔响起,那是一种轻柔却又撩人心弦的声音,如同宛转的琴声,隐藏起世间所有的锋芒,话中的含义却又那么的深刻。

“即使是平凡的生命,也终有烟火绚烂的那一刻。反而,长久的烟火会显得庸俗,体现不了美的含义。只有那短暂的一瞬间,如同昙花一现,才会美的令人难忘。”他认认真真地回答着她的问题,像是在憧憬着什么奇迹。在这黑暗的腐朽社会,还有烟火作为他的信念,使他得以以一颗温暖的心去平静地记录那些绚烂的事物。他会去追寻世间上所有的美,哪怕它们十分短暂。

也许他就是最灿烂的烟火,用自己的曙光照亮了世间所有的事物。


离放烟火还有一分钟。

还有三十秒。

还有十秒。

嘈杂的人群此刻都安静了下来,屏息凝神地等待着烟火的绽放。莉迪亚也不例外,她配合地站到镜头面前,扬起一个绚丽而又灿烂的笑容。


一月一日,零时。

快门按下的声音与烟火绽放开的旋律谱写出一段完美的五线谱,约瑟夫面露惊喜,他双手颤抖着,仔细端详着取出的照片,他从未见过如此美的烟火,盛开的撩人,似要将他的心完完全全地占据。

“新年快乐,约瑟夫先生。”莉迪亚在约瑟夫拍完照后,连忙说道:“那个……拍照的结果怎么样?”

“实在是美极了!”

“新年快乐,艾米丽小姐,您瞧,这是一件多美的艺术品!”约瑟夫接着说道,他将手中的相片递给莉迪亚,脸上的笑容如同绽开的烟火般无法收住:“万分感谢您,艾米丽小姐!”

“能让您快乐,是我毕生的荣幸啊。”莉迪亚感到眼角有一些湿润,这一次她终于不需要再借助任何人的力量,就可以使其他人感到幸福。

这种感觉……实在是太好了,只可惜这是最后一次感受到这份快乐。

“明日见,艾米丽小姐,希望您有个好梦。”临别时,约瑟夫的声调仍然带着那份喜悦,今日的收获对于他来说实在是太大了。他将摄影机收起,温柔地说道:“明年的跨年夜,希望我还有这个荣幸可以与您一起看这烟火繁华,在替您拍照。”

“……当然,明年的跨年夜我一定会穿更好看的衣裳。不过,约瑟夫先生一定要守信呐!”她眉眼弯弯,扬起一个得体的笑容,缓缓才张开嘴说道。

“当然。”

在约瑟夫转头离去的那刹那间,一滴冰凉的泪从她的眼眶中流下,她小声地说道:“那么,再见,约瑟夫先生。”

也许是再也不见。

两人朝着相反的方向离去,越走越远。他们终究不是一路人,只不过她恰巧上错了车,与他相逢于错误的时空。现在,她应该下车了。



莉迪亚回到了医院,她像是解脱了般,整个人立马瘫倒在地板上。杰克叹了口气,心疼地公主抱抱起她,轻轻地将她放在床上。冰冷的床铺像是冻结住了她所有的思想,她的脸颊愈发苍白,嘴唇因为缺水干裂开来,她张了张口,却没有说话。

莉迪亚平静地躺在床上,目光呆滞地望着前方。月光静静地打在她发白的脸颊上,今夜的黎明格外漫长,也终究会破晓,但她再也见不到新生的光明。黎明前的黑暗,在她这一生,这黑暗将永久地停留在她生命的最后一刻。

“莉迪亚……你,后悔吗?”杰克站在她的身边问道。

“后悔过,但又能怎么样呢。”她笑着,只是这样回答道,然后静静地闭上眼,她曾后悔过、不甘过,但现在她却又觉得死而无憾了,因为美丽的烟火都是短暂的。灵魂很快就离开了她的身体。这么美的人儿,身体仅仅在一瞬间变为了没有灵魂的躯壳。烟花易冷,莉迪亚她如玫瑰般凋零,也如烟火般消散,就仿佛从未来过这世上。

杰克愣了愣,从口袋里掏出一个湛蓝色的代价瓶,他缓缓地打开了瓶塞,轻轻地吹了一口气,湛蓝色的代价瞬间变为烟,随风飘散了。然后,他便随着雾,领着莉迪亚的灵魂一起消失了。

杰克曾说过,她的第一次的代价瓶里装着的物品是湛蓝色的,那是她纯净的回忆;第二次的代价瓶装着的物品是鲜红色的,那是她绽放的生命。那瓶鲜红色的代价已经变为了暗黑色,而那瓶湛蓝色的代价仍然那么的纯澈。

现在,第一个代价已经对他无用了。那就干脆让这个美丽的代价回到那里吧。

有缘的人终会相遇,即使关于他们的一切都被封存。


……


“这么冷的天,如果冷着了可就不好了……我们说好了的,明年我们还要一起去看烟火的呢……你一定要照顾好自己,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才可以去看更美的烟火啊。”

“啊,对了,巴黎那边一样很美。如果有时间,我们一起回去看看吧。”

“……你是否还记得,你说你喜欢我给你拍照,你说喜欢那张烟火的相片。”

“你还曾说过,有缘人终会相见。既然我们有缘,你又为何独自离去呢……”


寒冷的冬天落着白雪,墓前突然有一个身影,弯腰轻轻扫去墓上的皑皑白雪,那个身影停了一会,摘下自己的围巾给墓披上。像是在喃喃自语,一个人在墓前说了许多话。



约瑟夫从小就有一身艺术家的气质,他的蓝眸总有数不尽的忧郁,他时常望着远处,不知道在想些什么。也许是前些天被他藏进书页里的白蝴蝶,现在都有些发黑了。那台摄影机不知从何时开始就一直被铺着布锁在杂物间里,即使这位艺术家曾经有多么爱摄影,摄影机也只能无声地躲在他看不见的地方,他知道,自己不会再用摄影机去拍摄其他的事物了,他也不再需要了,因为他已经拥有了这世间最美的烟火。

“……世间上的万物最终都会衰去。”

他凝视着夜空喃喃道。大雪仿佛肆意地冲去了他的一切,他失去了太多太多,今夜终于不再是个雪夜,皎洁的月亮终于肯从云霞中探出身来。他用白暂干劲的手去遮挡上方柔和的月光,月光从指缝中透出,照射进他的眼眸。对于他来说,月光是阴冷的,比不上烟火的繁华灿烂,他无心去欣赏这种暗淡的美。烟火的绚丽已刻画于影,铭记于心。


“而你美的绚烂,是烟火的永恒。”


他紧紧握着那张泛黄的旧照片,出神地望着天空,久久才回过神来。



【尾声】

她一生见过三次烟火,一次是在照片中静静地凝望,那黑白照片并没有洗去烟火的绚烂,她叹之短暂,他却道烟火的美是短暂的,刻画入心底的。

第二次是与杰克一起在黎明看烟火,与破晓相合。晚风吹起二人的发,他细心地给她披上外套,烟火很快逝去,两人也很快离别于夜色当中,他说世间的美都要付出相应的代价。

第三次是她最后一次见烟火,却又是令她记忆最为深刻,世间繁华尽收她与他眼底,有缘的人终会相遇,只可惜他们并不是一路人。她未曾后悔以生命的代价去歌赞烟火,去绽放自己。本因平凡的生命只因生命地绽放而绚烂。

烟火是短暂的,付出了生命去绽放出最美的姿态,这才是惊艳的永恒。

烟火的一霎,许我一世繁华。



END.

评论(9)
热度(169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